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税收宣传 > 税务新闻 > 分局新闻
服务广东制造 助推实体经济——广东税务部门与33户制造业大企业签署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
打印本页发表时间: 2017-05-15 08:15 浏览次数:信息来源: 风险综合科 字号:

近日,广东省国税局、广东省地税局联合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、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广东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广东省内6户制造业大企业签署了《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》。广东省国税局副局长张津、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杨荣华与6户大企业集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。

强化大企业纳税服务工作,做到风险防控和专项服务并举,是世界各国大企业管理的通行做法。通过签署协议,大企业可以享受税务部门提供的专属服务,包括税企高层互访、专题业务辅导、涉税诉求快速响应、协调解决涉税争议、共建内控体系等一系列个性化定制产品,不断提升大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。据悉,此次签署《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》是广东省国税局、广东省地税局统一部署的“税收助力 广东制造”个性化纳税服务行动内容之一。除省局层面与6户制造业大企业签订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外,近期全省20个市正陆续与市级制造业大企业签署《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》。省、市两级税务局将分别制定税企高层沟通、涉税诉求快速响应、协助“走出去”企业解决跨国跨境税收争议、税企共防税务风险、一对一专题辅导等行动计划,形成服务制造业大企业的常态化机制,刮起一股服务广东制造业的便民办税春风。

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,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。2015年,国家出台了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——“中国制造2025”,提出了包括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在内的8个方面的战略支撑和保障。广东是中国制造大省,也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。近年来,广东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,打造了走向世界的汽车、家用电器、食品制造、电子科技、家具、服装、造纸等“广东制造”品牌。本次与广东省国地税系统签约的33户制造业大企业中,不乏全国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,为我省实现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的转变,发挥着辐射和带动效应。

广东省国税局张津副局长表示,广东省国税局、广东省地税局与6户制造业大企业联合签署协议,是助力广东制造、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。税务部门将结合制造业的经营特点,精准把控制造业大企业涉税诉求,为制造业大企业提供“量体裁衣”式的高端、定制和专属的个性化纳税服务,更好地助力制造业大企业长远健康发展。同时,通过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对中小企业和上下游产业的传导作用,不断增强全省制造业的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,为区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持。

广东省地税局杨荣华副局长表示,作为税收管理部门,发挥职能作用,深化“放管服”,把制造业大企业扶持好、服务好,降成本、减负担,营造良好的税务营商环境,提高市场竞争力,推动大企业发展壮大,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。“税收助力 广东制造”行动,将以企业个性化纳税需求为导向,立足税企合作共赢,以切实解决企业涉税“焦点”“难点”为抓手,力求降成本减负担,以切实帮助企业事先防范风险为重点,助推企业长远发展,以有效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,助力广东制造升级。

近年来,广东国地税部门不断创新个性化纳税服务方式,打造了遵从协议谈签、个性化纳税服务备忘录、税务内控防御系统(又称“TRD项目系统”)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品牌。截至目前广东税务部门已与南方航空、广东中烟等68户大企业签订了包括税收遵从合作协议、个性化服务备忘录、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等各类大企业服务协议,与此前仅与单户大企业集团提供一对一服务不同的是,此次行动呈现“行业高度聚焦、国地税联合部署、省局辐射带动、市局同步开展”的特点,是个性化纳税服务方式的进一步创新和深化,将通过行业明星企业、龙头企业的带动,在制造业大企业中形成良好的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,带动和引导更多的大企业加强税务风险管理,提高税法遵从度。

标签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  • 相关文章
  • 相关下载
回到
顶部